— 点一首月亮颂 —

桐_:

KONICA:

po主是全国一卷文科生,高三这一年有许多经验想要与各位分享,如果本文能为各位提供一点点帮助,就非常开心啦。刍荛之见,仍希教正。

  
  

语文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好词好句积累是作文必要的buff,好句有三个用处,一是引用,二是化用,三是丰富语料、论证主题。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举例子,广某模那个蚯蚓、小鸟重新建设美好家园的那个作文,当你要写齐心协力时,便可这样用: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坚守者与归来者戮力同心,方能耕耘出一片开满鲜花的沃土。蚯蚓翻土堆肥成就一片沃土,小鸟异乡归来播下希望的种子。可见功以才成,业由才广。正如《潜夫论》所言,“大鹏之动,非一羽之轻也;骐骥之速,非一足之力也”,要凝聚起更为磅礴的民族复兴伟力,就需要坚守者的不懈于内,和学艺者的忘身于外。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里一方面引用了两句古文,一方面又升格了语言。升格语言 即为高级词组替换,比如:齐心协力→戮力同心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→凝聚起更为磅礴的民族复兴伟力。类似的技能还有:回首过去→忆昔抚今 ; XX是好东西→XX是公序良俗 ;威胁→裹胁; 善良→崇德向善;仔细想想→细心思忖;坚定不移→岿然不动 ;联系现实→ 揆诸现实 ;名言 → 箴言(规谏劝诫) ; 文化百花园 → 文化飨宴。例子还有很多,只是希望大家平时看杂志、时评甚至微信公众号时,看到好词不要只是“噢,这很高级”而是“噢,我要学会它”。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好句是必须要背的,这里推荐《菜根谭》,真是丰富的语料库,全书任挑一句都是金句,引用几句洪公的话:

  
  

    谈志趣,“鹩占一枝,反笑鹏心奢侈;兔营三窟,鹤垒高危。智小者不可以谋大,趣卑者不可与谈高。信然矣!”

  
  

    谈不趋炎附势,“ 苍蝇附骥,捷则捷矣,难辞处后之羞;萝茑依松,高则高矣,未免仰攀之耻。所以君子宁以风霜自挟,毋为鱼鸟亲人。 ”

  
  

     谈忠言逆耳,“ 耳中常闻逆耳之言,心中常有拂心之事,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。若言言悦耳,事事快心,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。 ”

  
  

    谈时机,“鸿未至先援弓,兔已亡再呼矢,总非当机作用;风息时休起浪,岸到处便离船,才是了手工夫。” 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嗯,我是洪公脑残粉!而且金句不仅可以引用,还可以化用,如以后作文写趋炎附势之人,便可说“苍蝇附骥,萝茑依松”or “附骥之蝇”。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再谈谈举例,举例要注意语言的升格,同样是写焦裕禄,我会写“建国初期,焦裕禄踏上饱受风沙、盐碱、内涝之患的兰考,以身作则封沙、治水、改地,甘做筑起九层之台的一捧土。”写南仁东,我会写“南仁东老先生从壮年走到暮年,埋进深山二十载,方才带领团队铸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,才有了中国“天眼”深探苍穹的成就。”写大学生村官秦玥飞,借用感动中国颁奖词,“在殿堂和田垄之间,秦玥飞选择了后者。脚踏泥泞,俯首躬行,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,洒下的汗水是青春,埋下的种子叫理想。他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,静待收获的时节。”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还有,预备几个万能开头结尾总是有备无患。

  
  

eg.  吾辈一人之力虽然微小,但如若与千千万万个青年共同努力,(……),必会有涓涓清流汇成泱泱长河,奔流到海,展望新时代的海晏河清、时和岁丰。  (括号内联系主题)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非常推荐大家看时评,从人民网和新华网里找评论员文章,有些文章确实乏善可陈,但更多的时评字字珠玑,值得借鉴,不仅学习语言,更要学习立意,这里推荐一篇,《人民日报人民观点:有利益考量,也要有理想情怀》,百度搜索就有,我建议有条件可以打印下来。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的作文素材有以下来源:作文纸条app,人民日报时评,政治试卷材料(真的,什么凝魂聚气,磅礴伟力这类词都是从政治题中摘取的,可见生活中不是没有素材,而是缺少发现素材的眼睛),《菜根谭》,知乎搜索高考作文好句,@摘纪录 ,每日新闻。

  
  

啊,好困,语文算写完了,明天再写其他科。

  
  

有帮助的话,就多听几首iKON的歌吧(*^__^*) 

评论
热度(2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