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点一首月亮颂 —

X同学永远是最晚睡觉的那个。不过尽管如此,她的成绩仍然是班级倒数。很显然,她的学习方法不当。她仅仅是写作业,胡写,因为她根本不会。她每次都要先钻研一会儿,然后发现不会,就胡写。于是时间就溜走了,直到夜深人静,她才堪堪写完。

而第二天上课时,她不出意料的精神不济,想要睡觉。不想睡觉时,她有无法集中注意力,容易走神。偶尔认真听讲了,又无法坚持下去。这是个死循环。

寝室里的其他姑娘看不下去,劝说道:“你该换个学习方法了,总这样怎么行?”她就轻轻嗯一声,不再说话。

后来有一次,大家又开始劝她。姑娘们七嘴八舌的说着她如此学习的坏处,她终于忍不住提声道:“我也想啊,我每天都在摸索学习方法,摸索来摸索去,什么也没有,我能怎么办?”声音里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大家顿时噤声了,各自做自己的事去。

此后,他们再没提过相关的事了。W还悄悄和我说:“她那样简直是浪费时间,还不如不用功,不过我们也劝过了,随她去了。”

寝室里,我和X同学的座位相连,有一次我们边写边聊,不知怎么就谈到了人生。

她说:“我们比不过那些天才,像我们这些地才啊,就只能努力了。”然后她又叹息道,“不过,我这辈子估计也就得过且过了。”

我当时就脱口而出:“得过且过还不如不过。”

她怔愣一会儿,又笑道:“也是。”

然后我们不再言语。

不久前的一次,X同学哭得极为伤心。她和妈妈打着电话,说着家乡语。我听不懂,只看她眼泪鼻涕抹了一大把。C抓了一把纸巾递给她,然后拍着她的背柔声安慰。

虽然自她进门起,我便看出了她情绪低迷,却不想她竟这么伤心。我悄悄问跟她同班的L原因,她叹息道:“她的物理成绩创了历史新低。”我默然。

只见X同学那边“嗯,嗯”了几声,挂了电话。然后她抹了几把眼泪,呆坐了会儿,就扯出了笑容:“谢谢大家,我没事。”

她是真的没事了,因为没过多久,她又变回了我们的开心果,寝室里的大傻。她说:“我也就那一下很伤心,现在没那么伤心了。我早就预料到这情况(成绩的事)了。”

X同学,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评论
热度(2)